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Will 保哥的IT 創業之路(05) - 重新打造電腦研習社 - iThome Online
Oct 4th 2013, 16:31

暑假的時間,我從文宣 DM 設計、規劃上半年社團活動、規劃社團電腦課程、...很多事情,全部都自己來。過程中,沒有標準答案,但還好有參加過其他社團幹部,多少還有學長姐可以請教,但大部分工作與問題還是要自己解決。

開學了,社團擺攤招生是個重要活動,我跟社團幹部一起擺攤招生,發著我親手設計的廣告文宣,因為我們社團是校內唯一的「電腦研習社」,所以招生方面還算容易,可以我設計出一系列課程,每周都開課,一個學習的社費只要 NT$ 200 而已,所以新生報名的狀況非常踴躍,但報名不見得會繳費,我們收到了將近兩百五十份報名表,這是個很大的成功,大家都非常開心。

最後真正繳費的社員總共有 235 人之多,儼然成為全校最多人的社團,可想見這對我帶來多大的衝擊,不僅僅是因為社員數暴增,更沉重的是如何有效經營社團的壓力,不要像學長一樣把社團變成一個沒有人參與的社團,這份責任感給我帶來極大的壓力!

接下來幾個月時間,就要開始落實原先的計畫,讓所有幹部動起來,這部分讓我學到很多,尤其是組織能力、溝通能力、協調能力的重大考驗,說真的,我沒甚麼組織能力、沒甚麼溝通技巧、更沒甚麼協調能力,但我是「社長」,很多事情必須面對,只要別人做不了、不想做、沒有做的工作,全部都自己完成,所以社團運作的非常順利,無論幹部或社員在社團裡相處的也非常協調,沒有太大問題,只是【我真的很累,壓力很大】,這些都是其他人不知道的事。「若要人前顯貴、必先人後受罪」這個道理,我就是在大二的時候學到的,但當時說不出這句話,也不知道怎樣跟其他人分享,就這樣傻傻地做下去。

上學期的期末社員大會,也是另一個重要活動,學校裡有許多社團,通常期末的社員大會多少可以看出社團經營的成效,因為如果社團經營的不好,期末的社員大會就不會有人來,或是只有幾個人而已。為了我們這個「新」社團的第一次期末會員大會,也讓我非常緊張,深怕飯碗就讓我給砸了,我跟社團幹部討論出了很多作法,最後決定在期末社員大會時,除了回顧社團這幾個月來的活動與教學成果外,還額外辦一堂課程,好吸引大家不但願意來,還願意留到最後。

期末社員大會開始了,大家戰戰兢兢的,預約了一個非常大的空間,準備了一百多張椅子,就怕沒人來,所有人都很緊張,隨著時間一秒一秒到來,社員才陸續的進場,當開始才來了五六十位,當場還有許多空位,但期末大會所「附帶」的課程即將開始時,又陸續來了一堆人,到最後來了將近 130 人,還有很多人沒有位子坐,還要站著聽,我在台上講著,心裡暗爽著。過沒多久,連「非社員」(其他社團的人)也都跑來我們這裡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負責社團的老師也來了,我還邀他上台致詞,但她說甚麼我忘了,只記得,他在台科大二十多年,沒看過社團的社員大會有這麼多人過,可能是最多人的一次。

這個難得的社團經驗,我學到了很多,但我心理很清楚知道「我社長做的不好」,這是我第一次擔任「領導人」的角色,我不知道什麼是「領導」,只知道一點點「管理」,我不會處裡衝突,遇到爭議總是請同學處裡;我很多東西不會,只能努力的學、努力的做;我不知道怎樣帶領大家經營社團,只知道沒人做的事情我就要去做。年輕的時候,懵懵懂懂的,有時候犯了錯自己還不知道,所以你不見得能夠從錯誤中學習,這需要智慧,需要自省,需要靜下心來思考,有時候一個朋友或一個長輩點你一下,就能帶來極大的啟發。

這個不斷犯錯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學習,從錯誤中學習,從實作中學習,這也讓我奠定了往後的處事態度,不管做什麼事都一樣,沒人能教,就自己學;沒人能問,就自己摸;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先做再說,先求有,再求好。這次經營社團的經驗,對我未來的創業經驗帶來了一點影響,至於有沒有幫助,這很難說,也許只是這次錯誤經驗的延續而已,但我至少知道「犯錯」的感覺是甚麼,怎樣可以避開這樣的錯誤,這是一種「成功經驗中夾帶的失敗經驗」,現在回想起來,確實是有幫助的!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1 的頭像
    kurakii3011

    小額創業|小額創業開店|小額創業加盟

    kurakii3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