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Will 保哥的IT 創業之路(08) - 成長才是工作的目的 - iThome Online
Oct 7th 2013, 17:54

我在蕃薯藤的日子只有短短一年半,剛開始的頭一年,我幾乎都在做公司內部的 MIS 系統,過程中,公司長官的需求我總是有求必應,在我印象中,當時好像並沒有感覺到有什麼不合理的功能或要求,反正它們說了就做。我其實很清楚的知道,「完成工作」這件事,一直以來都不是我的目標,當然把任務完成是基本要求,但我總是把目標放在「我這次做的這個功能,到底可以給我帶來什麼幫助,我又可以從中學習到什麼」。

工作本身雖然看起來像是一個明確的目標,也就是「在時間內完成特定需求的開發」這點,但是,工作本身又同時可能是摧毀你人生目標的雙面刃,當你只把「完成任務」當作目標,那麼你最多只能跟其他人一樣而已,無法創造任何差異化的競爭優勢。在當時,我也並不是想跟同事競爭些甚麼,而是跟我高中讀書時的狀況差不多,一樣有個「假想敵」存在,跟同事之間並沒有競爭關係,自己才是在這場技術賽局中的主要對手,只要能讓自己每天進步,就離成功越來越近。

我不是什麼「先知」或擁有常人沒有的「智慧」,說真的,我只是比較努力而已,雖然我的目標是「學習成長」,但在當下,你根本不知道一件工作你可以學到多少東西。年輕的時候,對很多事情的認知總是懵懵懂懂,不見得能夠感受的出「我今天學到了些什麼」,比較多的反而是「我今天實作了一個之前做過的功能,但我用了不同的方式完成,感覺很開心」,大概都是這樣的心情比較多。

工作的過程,不一定都是開心的,工作本身雖然很容易帶來成就感,但總是會帶來一些副作用,例如需求不斷變更、不同長官有不同意見、或是更複雜的辦公室政治問題、...等等,都會不定時出現。面對這些「副作用」,我的解決之道就是「把這些事情視為雜訊」,有意無意的忽略這些訊息,更專注的還是在自己的學習成長領域。需求不斷變更,我當成練功的好機會,每次用不同的技術或架構去實作;長官們意見不一致,我會主動建議最佳方案,企圖影響他們的決定(向上管理);辦公室政治,能不碰就不碰,我做我該做的事,保持中立不隨便選邊站。

在工作中,我鮮少有負面情緒出現,盡量用正面的態度接受一切,自己開心,別人也跟著開心,我開心的點是我學到了更多,別人開心的點是他們得到他們要的功能,或是得到了「控制」的優越感。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正面的情緒還讓我同時獲得了同事間的尊重,以及長官的賞識。或許,我會因此而得到更多的工作,但只要你知道「成長才是工作的目的」,就不會跟別人計較太多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1 的頭像
    kurakii3011

    小額創業|小額創業開店|小額創業加盟

    kurakii3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