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決定勇敢:做你喜歡的事,啟動內在的15個創業天賦(書摘) - 中時娛樂
Oct 7th 2013, 04:55

一、創業心法之一:讓一個人的夢想成為眾人的夢想

我除了是一個藝人,在汶萊也擁有自己的健身房事業,相較於演藝工作,其實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創業,「生意人」的角色早在「藝人」的角色之前。嚴格來說,當藝人之前,我沒有做過一天「受聘上班」的工作,兩者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上班是別人指派你做事,而創業則是自己要找事情來做,我創業的出發點都很簡單,就是傳遞我的熱情到更遠大的志向,做我喜歡做的事。

我很幸運在我的生命中擁有這兩個艱難的挑戰──一個是創業家、一個是藝人。做為一個創業者,我們肩上的責任當然比職員來得更沉重,但確實比不上一個藝人;當你是個藝人,整個世界都在看著你,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不過,這兩種角色都讓我更能砥礪自己,除了讓自己更強壯,也讓自己相信,只要持續不斷的努力,就能實踐夢想。

前面跟大家分享過我在17歲的時候,透過舉辦3對3籃球賽進行一種「微創業」的過程,事後回想,雖然僅僅是一次短期性的活動,但卻是我日後創業的原型,我此後的創業其實都不脫幾個大原則:1我個人有濃厚興趣且完全了解該產業;2市場上沒有別人做過的事,充滿獨特性;3將理念放進計畫好的行動中,讓我個人夢想透過創業實現,也滿足了其他人的夢想。

我的第一次創業,是發生在我21歲仍在澳洲讀大學時。當時我讀的科系在大三時有個實習作業,學生可以選擇留在澳洲當地企業或回到自己國家當實習生,或是選擇自己做一個專案,成果可以當作學期成績。我的個性很喜歡挑戰,如果只是留在墨爾本去企業裡當個實習生對我來說有點太簡單了,左思右想下,我決定回汶萊開一家獨一無二的撞球場,用創業來當作我的暑期實習報告!

其實,汶萊是個沒有太多娛樂場所的國家,一般娛樂產業也比較講究實用性,像是撞球場就僅是提供撞球的功能,而非提供一種「享受生活品質」的風格。我從小就跟爸爸去打撞球,家裡也有二十二球制的斯諾克(snooker)桌檯,但到澳洲留學之後,才得到一個啟發:一個好的運動空間是可以透過情境,帶給顧客各種不同的享受與刺激,對當時才18、19歲的我有如進到大觀園,澳洲西式撞球場的精緻吧檯、燈光、DJ放的音樂、創意料理……都讓我覺得非常炫。也因此腦海中突然有了靈感:從汶萊人角度出發,這樣的場所會讓他們喜歡,那就試著把撞球場與撞球文化引進汶萊吧。回到家鄉創業的出發點就這麼簡單,現在想想真有點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味道。

有了想法之後,怎麼去執行才是重點。我得去計畫整個商業模式、招募員工、擬定市場策略、購買設備……等等,如同八爪章魚一般同時要做很多事。就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我得改變撞球場的收費機制,因為我所提供的服務,確實與其他汶萊撞球場很不一樣。

一間店要成功,定位得非常清楚。在汶萊,以前都用「便宜」招攬顧客,為了壓低成本,就會長出一堆面貌相似的店家----你往往會看見許多長得一樣的競爭對手,在同一個區域招攬客人。(更多精采內容,請詳見推手文化《決定勇敢:做你喜歡的事,啟動內在的15個創業天賦》)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1 的頭像
    kurakii3011

    小額創業|小額創業開店|小額創業加盟

    kurakii3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